“直击问题,提升质效” ——记刑事教研室2023年教学研讨会

时间:2024-01-11浏览:14设置

2023年12月29日下午,刑事教研室教师在院会议室顺利举行本年度教学情况研讨会。本次研讨会由刑事教研室汝亚国、刘瑞平、刘伟、闫志开、刘三洋、盛豪杰等老师参加,张杰老师主持。

刘瑞平老师提出“刑法学”教学应当着重解决以下三方面的问题:一是正确刑法理念的灌输,要通过刑法基本原则的讲解,说明刑法存在的价值在于限制国家刑罚权恣意发动,在刑法的适用上要平衡人权保障和犯罪打击双重功能;二是采取比较的方法讲解犯罪构成理论,充分运用大陆法系的犯罪论体系的内容训练学生的法律思维;三是灵活运用案例教学方法,因为刑法理念的灌输、犯罪论知识的掌握,都需要恰当的刑法案例加以诠释。刑法案例教学需要与研究型教学以及准判例恰当结合起来,提高学生法律适用能力、法律理论素养和对社会现实关注的人文情怀。刘伟老师提出刑法教学应当尽量的结合司法实务,结合实践案例,把理论的东西用一个浅显的方法来进行解释。同时授课教师应适当增加学科前沿问题,把握好教学进度,重点突出,切勿“前慢后快”,也切勿“问题太多”。刘三洋老师提出目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自己在授课过程中,某些内容深度过高,使得基础教薄弱的同学不能很好理解或掌握。建议在以后的教学内容设计方面应增加授课梯度,授课重心更多倾向于教学基础内容,并通过课后对同学们的答疑解惑,更好地服务同学们的学习体验。张杰老师提出,在全面贯彻落实中办、国办《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》精神下,刑事法教学需要进一步思考如何明确坚持立德树人、德法兼修,培育坚定理想信念、强烈家国情怀、扎实法学根底卓越法治人才的教学原则,建议教学内容应融入更多思政元素。此外,汝亚国老师、闫志开老师、盛豪杰老师也对刑事法学教学理念,精品在线课程、精品示范混合课程建设,优质资源共享等内容提出自己的看法,为进一步提成刑事法教学质量建言献策。

2023年刑事教研室研讨会在老师们的反思、讨论、展望中顺利完成,这些宝贵经验建议将有助于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及实践水平,提升教学质效。刑事教研室全体教师也将继续努力,共同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迈向新台阶取得新进展。




同栏目信息

热点信息

Copyright © 蓝狮在线注册平台入口 - 蓝狮在线官网地址
地址: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:221116 电话:0516-83403150